2008年9月21日

我能做什麼?

穿越層層人群
看著觀光客來來往往
一個人的時候
習慣邁開腳步快速前進
因為我有我的目標
所以不覺得累、不覺得無聊


坐了免錢的高捷橘線從西子灣到美麗島
再花20元坐到火車站
忘了說我是軍人
習慣地買了全票,69元區間快車到台南
這次坐到非常新的車,內裝跟捷運差不多
不過椅子還有像客運的軟墊
車內燈光非常明亮
所以我就算靠著窗也看不到外面的景色
聽著Journey跟宇多田光的新專輯
想想最近的事情

一大早爬起來準備回高雄
從台南到高雄,再到了西子灣
一樣拖台的朋友們提了吃牛排的主意
就在那吃了快三小時的午餐,不斷地續麵包跟飲料
回到了有點熟悉卻有點陌生的中山宿舍兩人房
打著新買的遊戲,打到快累死
但是預定的打球計畫是不容許更動的
一打從五點半打到八點
到熟悉的大力果汁跟福泉喝飲料
又匆匆踏上歸途

因為當兵放假可貴的關係
現在的我比我以前任何時候都珍惜放假時間
睡覺可以少,但是該做的事情絕不能少
走路的速度,因為軍中訓練的關係
變得能走得更遠、更不容易覺得累
在外面的我,一直是擁有目標、目的地的
這讓我可以毫不猶豫的邁開腳步前進
只可惜對於未來
我還是不知道該如何踏出下一步

這一陣子看了從部隊來的朋友們
自以為是的在背後嘲笑、謾罵過他們之後
再反省自己
我從以前現在交到的朋友們
越到後期越容易成為摯友
也許
是因為經過那層層的篩選、層層的考試
到高中、大學
篩選出資質與努力分數相加最接近的一群人
再從中選出跟自己最合得來的人
就那麼幾個人而已
也就是說,這樣的篩選
使得自己的視野越來越狹窄
認識的人跟自己的相似度提高了
卻離那些不相似的人越來越遠

進了軍隊
我重新接觸到那些跟自己經歷不同的朋友們
有些節奏感比較差的
連踏步都沒辦法對好
有些口齒不靈活的
連口令都念不太出來
我才重新認識這個社會
部隊以某種角度來看
就是這個社會的縮影
我才發覺
原來抽煙的人這麼多
刺青的人這麼多
沒公德心、沒羞恥心的人,這麼多
我內心有了疑問
這些我無法認同的人
要怎麼樣提升這個社會、貢獻這個國家呢?

越是這麼想
越覺得自己的自視甚高
常常這樣狗眼看人低
不只是因為以前朋友的習慣影響我
而是我自己也是這樣接受這種以上看下的視角

雖然這樣自以為是本來就不是正確的思考模式
但是我覺得在我沒有從言行舉止中貶低他們的意思之前
還有更重要的事情可以思考
這時候
我應該要感謝父母或者
感謝這一路走來的所有經歷
讓我能做到比其他人做得更好的事情
我知道
我有這個能力能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我知道我不應該在部隊中一輩子做這樣枯燥的事情
明年退伍時
我希望能再次嘗試我能做到的事情

把自己能力範圍內能做好的事情
做到最好

不管是誰
我覺得都已經足夠了
我沒有偉大的情操
希望能促進台灣經濟起飛、科技躍進
我只是個自私的老百姓
為了求生存
取得一點能夠讓自己謀生的技能罷了
而我認為我能做得更多

I think I can do more and better 
than what I'm doing now.

因此我希望這一年能過得快一點
但是各位應該希望過得慢一點吧?
我想要自由!
我想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