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And Then Goodbye

「再見」
一句看似平凡卻又意義非凡的詞
蘊含著人類無數種複雜的心情

從小我們就學習說再見
從跟爸爸媽媽親戚離開要講
國小放學前要講
長大一點後要接觸的人越來越多
也越來越常講再見

小時候說再見
因為早上要離開爸爸媽媽去上學
大概是第一次感覺離開家人那種不安的感覺
這樣的再見在剛上小學時可能會伴隨著哭泣

放學後跟同學老師說再見
剛開始覺得能夠脫離陌生的環境會很開心
見到家人後那種喜悅
現在大概已經很難再拾回了吧

熟悉了求學環境之後
為了上課
但主要更是為了跟同學玩耍
再見變得多了點不捨
不捨的是未玩完的遊戲
這時候大概是最輕鬆自在的再見了吧
反正隔天就能再見面了

再更大一點之後
心智成熟到一個新的階段
出現了對異性的憧憬
男生女生在上演也許錯綜複雜、也許平凡無奇的戀愛劇本後
發展出了愛情
一個據說為人生最值得回味、紀念、品嚐、珍惜的重大過程
也因此絕大多數的歌就是為了描述、讚美、收藏、忘記愛情而寫
但這個世界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的
「再見」一詞
在愛情這個領域一樣適用
箇中滋味,酸甜苦辣自己體會
相信絕大多數人都不想再品嚐一次

有種再見
不會隨著年齡成長而發生頻率增加或減少
今天我所參加的儀式
就是我國中同學的告別式
雖然他跟我年紀相仿
但我還活著坐在這裡打網誌
他卻已經與世長辭
另一次的告別式
是我高三時送走最疼愛我的爺爺
我們一出生就隨時要有說這種「再見」的心理準備
雖然我們老師說在殯儀館不要說再見
但事實上告別式就是在跟死者做最後的道別
只是我們都放在心裡而已
我把所有爺爺的好都牢記在心裡
把爺爺所有的壞都當作借鏡
人的往生
是完全失去與死者的物理接觸
我們「只能」記住過往的經歷,不論好壞、精彩與否
或者我該說
我們「能」永遠記得過往的經歷,不論好與壞、精彩與否

還有千千萬萬種再見
我們平時卻說得理所當然、毫無知覺

對我來說
改變是件討厭的事情
每次升學都要與幾年交情的朋友道別
雖然不是永遠無法見面
但有時候我總是當作永遠無法見面在道別
我總是覺得將來大家會很忙
大家會有自己的一片天空而不會眷戀過去的過客
當然也是有很多跟我一樣想法的朋友
一樣留戀過去的回憶、過去的友情
希望能繼續帶著這份情往未來前進

最近要送別的一群人
是我研究所的學長姊們
除了當兵朝夕相處的伙伴們
這大概是我相處時間最短卻還萌生堅定友誼的一群人
總是到了快要說再見的時候
才發覺他們的難能可貴
並後悔自己的生在福中不知福

我已經很勇敢的跟許多建立情感的人說再見
但是再見卻永遠說不完
除非心臟停止跳動
我希望
說了再見
就能保證我們能再見到面
如果不這麼想
那所有與我建立情感的人
都不過是萍水相逢罷了
我想讓所有的再見成真
我不想再藉由告別式跟人道別

附上一首歌:

Gotthard - And Then Goodbye

Lyrics:
There are things that should be easy to say
When you know you love someone
While waiting for the moment to come
Another day has gone

The stupid fears I keep inside
That only heaven knows
They scare me every time I have to
Face those simple words

And then goodbyes are round the corner
And then goodbyes don't last one day
So I'm scared the time is running out
And I see you walk away
There are goodbyes that no one cares about
N' others so hard to face
So I'm trying to sing this song for you
For the words I need to say...

I learned my lesson once
I thought I learned my lesson twice
And I know how bad it feels inside
When I can't make up my mind

Senseless words and sleepless nights
And my life's just falling apart
Oh tell me Lord why's it take so long
To let my heart speak out

Cuz then goodbyes are round the corner
And then goodbyes don't last one day
So I'm scared the time is running out
And I'll see you fade away
There are goodbyes that no one cares about
And others so hard to face
So I'm trying to sing this song to you
'Cause it's time for me to say
(I love you...)

4 則留言:

Runwild 提到...

我坐沙發
你要保重
有空回來看你

Allan 提到...

我會盡量過得開心點的!
當兵加油,努力熬過去
放假記得回來玩!

心~敏~ 提到...

打籃球之餘還是要順利畢業XD
希望接下來一年LAB還是開開心心~~

Allan 提到...

心~敏~所言甚是
畢業還是最重要的!

I'll do my best and see what will happen!